Lyfeatina

謝謝你們來看我呀~

©Lyfeatina
Powered by LOFTER

刀剑乱舞世界观下审神者与刀剑男士之间的相处之道???


……emmm,又双叒叕起了这么无趣的title_(:з)∠)_

 

 

缘起于之前看到有婶婶涛大介演虚传的时候演出了一期内在的狂气,虽然是温文尔雅的人设但内心有着作为丰臣刀的高傲和狂气。而我倒是觉得,作为由刀剑显现而来的付丧神,且不说他们曾经跟过什么样的主人,他们自身作为武器,尤其是作为杀人工具而诞生的兵器,内心肯定都是嗜战的,如同本能。也是基于这个观点,我认为游戏里面对于疲劳状态的设定是很巧妙的。

出战的刀剑男士如果一直在队伍里划水(不在队长位置/没有拿过敌刀一血/甚至没有砍过敌刀)就会很容易进入疲劳状态,相反,拿到mvp/击杀敌刀/队长位置的刀剑男士则较为容易进入樱吹雪状态,这个状态跟疲劳状态是互斥的,并且对战斗期间的数值有一定加成。可以说,樱吹雪就跟狂战状态差不多,在游戏的数据结构里则是表现为一种加成buff。真剑必杀在刀剑男士处于中伤状态时最容易触发,可以理解为这个程度的伤痛和失血最能激起他们作为付丧神(人类的身体)的求生本能和作为刀剑的战意。最理想的情况当然是全队六振刀剑都樱吹雪,要达成这一点也不难,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不断轮换队长位置,二~六位则结合机动和当前是否已处于樱吹雪状态来排序。考虑到队长位置有额外经验加成,以及应对城管的理想组队方式(队伍成员之间的等级差不能太大)不断轮换队长是很好的刷经验策略(刀剑本质策略游戏,女性向只是产品包装而已www

 

结合刀剑的世界观来看,这似乎可以理解为审神者跟刀剑男士之间的一种利益交换——刀剑男士作为附属于审神者的付丧神而行动,而审神者则满足他们上阵杀敌以及带头冲锋陷阵的愿望。刀舞的设定尤其印证了这一点,即使原主因为爱惜而不愿意使用彼时所拥有的刀剑,但刀剑们作为武器更希望履行自己作为武器的本职保护主人。对于刀剑来说,即使因此而被毁,也是值得他们骄傲和感到幸福的事情。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出一个疑问:审神者跟刀剑男士之间到底是怎样的一种关系呢?主君和家臣?好像不完全对。(幕府感太强烈)主人和付丧神?这个连解释都不算,只是把话又绕了回去,就像用1+1=2去解释2=1+1那样。让我说的话,大概就是如前面所述的那种相互满足对方所需、互惠互利的利益交换关系吧。

思考了一下感觉不能用“等价交换”这个词,毕竟付丧神附属于审神者,就算审神者不过多管束刀剑男士,他们实际上还是在审神者的意志下行动的。更何况,最终刀解权在审神者手里呢~(笑)刀刀们瑟瑟发抖2333

 

在众多刀剑男士里面,我觉得爷爷的人设是最有意思的,值得去深思的地方很多——其实应该反过来说,是一开始让我想不通的地方太多,就像被被在悲传里面被父上问到三日月是怎样的刀剑的时候,被被所回答的“深邃”那样——上面提到的关于刀剑男士的幸福,最直接让我认识到这一点的就是悲传里面对爷爷的设定,也是因为这一点,我重新理解了爷爷这个角色,再然后是因为理解而喜欢。最初我对于爷爷的印象就像是遥远的月光那样,只可远观而无法亲近,虽然语音很多时候都有点为老不尊的感觉(笑),但当时只是理解为年长者对后辈(虽然是主人)的戏弄,而这则是源于平安时代贵族的风流做派,并没有多想其它。(如蓝染所说,“憧憬是距离理解最遥远的感情”,诚不我欺。)心底无处倾诉的寂寞和未能遂愿的遗憾和哀戚的设定向来是直戳我死穴的,在刀舞get了爷爷的深层人设以后就觉得这个爷沼是要出不去了(苦笑)那种如同深藏于深海之深的、幽宁安静的忧伤——不仅近侍曲给我的感觉是如此,就连爷爷的登录语音【あっはっはっはっは、近う寄れ……一度言ってみたい言葉だな】的感情也是如此,特别是“近う寄れ”这一小句,tori还故意放轻了声音,就像俯下身来向着年少的审神者招手那样,一直想说的话,因为如今得到了付丧神的身体,也终于可以这样直白地说出来了。

 

但即使如此,到这个理解阶段为止,爷爷的王点语音还是让我摸不着头脑。为什么爷爷会说【さて給料分は仕事をするか(收人钱财替人办事)】?结合爷爷本体的经历而言,从足利家的传家宝刀开始,虽然辗转人手但始终没有离开过上层武家,作为武器而言待遇环境很不错了,至少不会到缺钱的地步(笑)另外也有一种说法是,爷爷本体在比这更早的时候还在源氏那边待过。从可以查明的资料来看,关于爷爷本体最早的记载基本都从足利家开始,而足利家祖上是清和源氏。尽管暂无史料证据证明爷爷更早的故事,但这个观点还是有一些参考价值的。总而言之,虽然是以武器的形式存在,但爷爷本体一直养尊处优是客观事实。(就连最近入手的那本由N+出品的刀剑男士姿势参考书里面也有提及,爷爷的持刀姿势透露出平安时代贵族的优雅感。)剁手太太涛刀剑男士的婚恋观念当中也有提到爷爷的王点语音是因为他所处的时代下贵族公卿的处世观念,我认为并不全面,因为这并没有解释明白爷爷话里的“給料”到底是指什么。爷爷究竟从审神者手里得到了什么利益或者好处?唯有前述的这种互惠互利的关系,是目前为止能够让我信服的答案。

 

说回一期。(妈惹今天跑题跑好远!)

姬友说有这么一种观点,传说不动行光也是粟田口家出品【粟田口专业短刀锻造株式会社(×】,但并非吉光所作,不动的工匠跟吉光大概是粟田口家里面的分家和本家之间那样的关系。如果末满老师确实是参考了这个意见而特意设定在虚传里面一期对小酒鬼的态度那么冷淡,从头到尾都叫他“新人君”,并且即使身处同一个本丸里,相处方式也保持着微妙的距离感并且对他特别表现出高傲的态度,就不难理解了。毕竟一期的人设怎么看都不是那种会无端摆谱的type嘛~


评论(12)
热度(4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