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featina

謝謝你們來看我呀~

©Lyfeatina
Powered by LOFTER

緣起於一位陰陽師肝友(笑)的疑問,他問我遊戲裡面那個很常見的三個勾玉的圖案(夜叉武器上的特效)是不是什麼紋樣,我便去差了一下資料。


P1~P3是天朝初版資料

P4 P5為島國原版資料

P6是灣灣初版的資料


最近才知道某寶原來還有做港台書籍代購的店家,而且還有很多這類專門的設定資料書,簡直吾等創作者的福音!為何我如此后之後覺!!!【捶桌.gif】


我從前常說條件允許的話,同類的資料書不妨多買幾本,畢竟不同出版社在措辭描述上常常自成一家的,但這都還是個小事,重要的是,尤其是對國外文化的研究資料,有條件的話還是入手原版的更好一些。翻譯這個事情,即便做得再好再“信達雅”,畢竟還是個“傳話遊戲”,視乎譯者能力水平、知識面深廣度和對原文的理解、把握和擴展,每一次翻譯,意思都或多或少跟原意有些微出入。(其實我想說日語這種常常省略主語的語言真的很操蛋,就算看上下文,總有代詞指示不明確的時候,何況日本人說話還喜歡曖昧不清那一套【攤手.jpg】


以上扯了許多,是想說陰陽師中常見如夜叉那個特效紋樣,命名應當是【左三巴紋】,而非【右三巴紋】,P1~P3中的天朝資料署名為右巴,而P4~P6的原版引進資料均為左巴,私亦以為後兩者可信度更高一些,且不說灣家資料如何,日本原版資料的可信度必然是大一些的。

P3的天朝資料中有提及關於巴紋的左右問題,但從其描述來看,其實依舊是左右不分的,天曉得這左右是根據先頭還是尾巴來斷定的哦。【攤手.jpg】

我上面說什麼來著?曖昧不清的語言習慣真是害人不淺。【葛優癱.jpg】


巴紋作為一種常見的紋樣,大多是三巴,有左向也有右向,縱觀下來,略覺古代武家當中使用右三巴紋多一些。與此同時,巴紋也是常用的神紋,比如宇佐八幡宮。八幡信仰起源於火遠理命,乃瓊瓊杵尊與木花開耶比賣命之子,算起來也是天孫之列。

之前看到說一目連算起來也是天孫,如果閻魔確實就是伊邪那美的話,一目連算起來就是閻魔的子孫了,想起來就順便扯淡一下,發掘自己從前都沒有思考過閻魔的出處,怠惰啊這是(。

 

所謂“太極即兩儀”,太極兩儀即陰陽,而陰陽太極也是二巴紋樣中的一種。我略為思考了一下,三巴究竟代表什麼呢?私以為要麼是天地人,要麼是人鬼神,前者的理解比較偏天朝觀念,後者則比較偏向于島國觀念,大概是這樣。



一個題外話。


昨晚,平時組隊刷鬼王麒麟隊伍中的一位dalao突然心血來潮培養了個五星夜叉,擱第二輪上,跟另一位dalao的妖狐剛好同組。(本萌新就是負責賣萌的2333

dalao家夜叉的暴擊據說挺高了,但貌似輸出并沒有很高(我們仨事後都說看不出輸出飄字,不造是不是有bug,但體感輸出是不高),不比另一位dalao家的歐洲狐,愣是突了十幾二十下,每一下輸出還高,於是歐洲狐dalao果斷嫌棄了隊友dalao的夜叉2333(講道理,二突子何苦為難一叉子?

夜叉這個人設該怎麼說呢?我覺得吧,覺醒夜叉的衣著看起來十分的沙灘風情(還穿個人字拖),整個外觀gay裡gay氣的(酒吞的naizi,博雅的胸,夜叉的屁股,乃平安京三大瑰寶【不是),而未覺醒夜叉看多了反而耐看,攻擊動作騷得別有風情,居然意外地頗得吾心2333(夜叉:我一個黃泉之海海海海海海海海海——————嗨死你= =


實不相瞞,其實我還沒有夜叉,目前碎片20/40,還都是自己砸百鬼的,以及一部分是好友邀請百鬼送過來的,非洲阿媽謝謝大家的關愛了!


评论(2)
热度(8)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