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featina

謝謝你們來看我呀~

©Lyfeatina
Powered by LOFTER

【雜談】有關漫畫創作技法的雜談之 留白的手法

某天看到有關漫畫和連環畫的差異的討論。當時的第一反應就是有關“留白”的手法。

留白大約可以說是日系風格漫畫的特色之一,是(至少是天朝式的)連環畫所沒有的。

連環畫從來不會把視角代入角色之中,以角色的視角出發去描寫自身的心理活動,這就是連環畫沒有留白最主要的原因。而這卻往往正是漫畫的精妙之處。

全白的空格或者只有網格裝點而沒有實質事物的畫面,這個偌大的空間,除了可以對角色進行第一人稱的心理獨白描寫之外,還有起到對場景佈局(或場景轉換)、分格設置和氣氛緩衝的作用。

留白的意象是一種不完整的表現以及隱喻的對主觀接受者的理解的要求、意識的自我補完的要求,簡單來說,就是要求觀看者參與到其聯想和想像之中。正是因為有觀看者的現象參與,漫畫所能產生的既視感也是遠遠超越於連環畫的。

又及。留白也可以根據其不完整而理解為殘缺的表像、殘缺的意象和殘缺的美,甚至是自然的美等等。這一點跟11區人民已然形成民族性格特色的審美取向是一致的。或者說,漫畫的留白手法正是基於他們這種殘缺美的審美觀。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