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yfeatina

謝謝你們來看我呀~

©Lyfeatina
Powered by LOFTER
我喜欢又欧又可爱的活击婶婶!(发出了宣言
刀舞悲传审截图1,小酒鬼和hsb极化归来~
刀舞悲传审截图2(前几天姬友还跟我说鲷总毕竟是练过的,就是比琳琳壮,扛着个随时都有出框危机的东酱都站的稳稳当当的,诚不我欺2333
刀舞悲传审截图3(部部你好抢镜……
室町时代穿直垂的公家
江户时代穿长直垂的大名
江户时代武士火事装束。由于日本房屋大多为木质结构(为了适应他们所处的地震多发环境),容易发生火灾,因此自古以来都有专门的救火单位
江户时代穿幕末铠直垂阵羽织的大名,这里就看看乌帽子的折角可以了,这种叫引立乌帽子

公家?武家?从悲传同事的服装说起


首图属于可爱到令婶婶心动(×)的活击同事~♪(^∇^*)

 

这篇杂谈缘起于某日在B站上看到有婶婶涛悲传同事的服装,认为应该属于武家着装(参考P6),而面纱则是武家火事装束改动而成(参考P7)。可那位婶婶自己也说了,两者在形制上略有出入,所以并不能完全确定。【主要是帽子形制的问题,武官的乌帽子一般是带折角的(参考P8)但悲传同事的乌帽子是不带折角的立乌帽子】

我翻查了一下资料,仅从形制上说,相比那位婶婶所列举的服装形制,我认为悲传这位同事的服装更加符合公家服装的特征(参考P5 室町时代穿直垂的公家)。至于性别,这个站姿可以确定是男性不会错。

 

于是又不得不说到一个问题:刀剑乱舞世界观下的审神者,到底是属于公家,还是武家呢?

 

这里首先补充一个豆知识。在平安时代,王宫里面所有官员都被称为【公家】,公家里面再按官职性质分为【文官】和【武官】。平安时代后期,原为公家所统辖的武官势力不断壮大,逐步掌握实质政权,继而建立了镰仓幕府,公家被傀儡化,变得有名无实(权)。为了跟原先的公家区别开来,就衍生出了【武家】这么个尊有名词。

总而言之,简单点说,公家就是文官,武家就是武官,两者在职位性质上截然不同,着装也有明显区别。

 

回正题。

讲真我自己到现在都搞不清审神者的设定到底算公家还是算武家,或者公武两家都不对,而是按神职人员算。

其实我个人还挺倾向于婶婶的设定是偏武家的,毕竟刀刀们的原主基本都是武家之人(主),要不然,也是附属于武家或者背后有武家支持的(比如江雪的原主板部冈江雪斋、数珠丸的原主日莲上人等),就连那个金灿灿的大广间景趣也充满着一股大奥的感觉(渴望拥有!!!)但即便如此,官方也从未明确指出婶婶是武家设定,这是客观事实。

 

在官方明确给出的世界观里面,对于刀剑男士的描述是这样的:(他们是)由审神者呼唤出来并且赋予(以及)自行战斗的能力的付丧神。从这一点看,婶婶倒是很接近阴阳师的设定。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从刀剑衍生出来的各家官方的剧情来看,各家婶婶在管束自家的刀刀方面都是很放任的态度,这一点跟阴阳师和式神之间的关系是不同的。式神不一定有心或者自我思考的能力(这一点非常重要,取决于阴阳师的意志),通常只能在阴阳师的操控下行动。官职方面,阴阳师属于公家,但就职位级别来说不算太高,历史上也就晴明和保宪属于殿上人的级别(最低需要达到从四品),但保宪大大后来高迁,从阴阳寮脱籍了。

 

另外,也有一种观点认为审神者是聆听并行使神之旨意的神职者,而神职者很可能不归朝廷直接管理。按说朝廷一般会有专门管辖神职人员的部门,虽然属于朝廷下设机构但通常会有独立行政权,因为是神职部门嘛。(打个不恰当的比喻就是:狗仗人势——“我们是替神干活的”。日本天皇虽自诩为天神降世,但事实上,在明治时代以前,京都圈以外的百姓对于天皇的存在毫无实感,甚至认知极少。因为距离远近的关系,他们对近在身边的藩主了解更多,至少对于其真实存在性是确定的、毫无疑问的,反之,对于远在皇城深宫之中的天皇,他们甚至可能会以为天皇就跟藩主差不多。至于天皇和神职部门,他们双方都拿自己当天神的代言人,相处关系自然就很微妙了。明面上虽不能平起平坐,但总得相互恭敬几分。)

总之,既然神职部门独立于王宫的管理体制之外,那也就不属于公武两家了。然而,刀剑的审神者是明确属于时政管辖的,那就跟神职部门应该没啥关系了。又或者,审神者从前属于神职部门,现在转岗到时政了。(听起来仿佛被“炖冬菇”←广东话,降职的意思)

 

说到服装,自然就要说说纹样。

刀舞同事的直垂上面是二重的菱形纹(地),我个人对于菱形纹的理解是,区别于常见的“丸纹”(即圆形的纹样,这是最为常见的纹样,除了极为特殊的个别纹样图案不能随意使用,基本上没有使用条件和身份的限制),菱形纹包含震慑、威势、武力的意象。以二次元作品为例,可以参考《滑头鬼之孙》奴良组奴良陆生的畏字纹,畏即其力鬼畏之力,统御百鬼夜行的力量;又比如《死神BLEACH》当中护庭十三番队的死霸装都带有自己所属番队番号的菱形纹(但袖章上是各番队不同的植物纹,具体没有仔细研究过,只是最近刚好补死神舞台剧的时候注意到的)。总的来说,我倾向于认为菱形纹更适合武家使用,这是我的个人观点,暂无确切资料支持,仅供参考。

 

所以婶婶到底算公家还是武家这个问题,其实我觉得公武合体也是可以的啦~(远征2-1就是“公武合体运动”嘛2333)まあ、細かいことは気にするな(不要在意细节嘛~ from太爷爷mvp语音)

 

 

之后关于刀舞服装设定的研讨日志大概还有一篇或者两篇,督促自己干活_(:з)∠)_


评论(6)
热度(102)
  1. 共6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